当前在线 19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基层人大 >> 文章内容
乐民镇人大代表加强对低保工作监督
【 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浦北县人大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5/23 19:50:03   阅读:6590

    本网乐民讯 在低保工作中如何做到“应保尽保”?乐民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开展低保工作监督。 
   

     △乐民镇人大主席陈桂坤开展入户核查工作

     通过调研走访,乐民镇人大主席陈桂坤向镇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推进我镇城乡低保工作的建议》。代表们在建议中指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关键在农村,重点在农民,难点是低收入户。但国家的好政策却遇到核对难、界定难、自立难等问题。建议,镇政府等有关部门一要定期召开由代表参加社会救助审核评议会,通过“亮家底”,让困难家庭将问题公开,推进公正。二要建立低保动态管理机制,采取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等方法,及时掌握低保家庭的收入情况。三要开展结对帮扶,按照“一户一策”的思路,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增强低收入家庭的自救能力。
在此过程中,乐民镇民政办干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建议,及时研究一系列政策文件,切实加大低保审核认定管理力度。同时做好低保政策宣传,扩大政策知晓面,努力实现应保尽保。 
   

△乐民镇人大代表开展入户核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确保低保对象精准、程序规范、公平公正。日前,乐民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按照“应保则保,应退则退”的要求对全镇拟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困难户复核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监督过程中,人大代表们以村级民主评议会上报的拟保障对象为基础,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低保对象及其亲属仔细询问了解家庭劳动力、经济收入来源、生产支出、债务等情况,认真做好登记,并到邻里走访了解低保户日常生活状况、临时收入情况,逐项核算低保对象家庭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切实做到不漏项、不缺项,确保低保复核监督工作严密性。
     开展低保复核监督工作中,乐民镇人大代表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组织42名代表到乐民镇13个村(社区)抽查不少于30%户(新增低保户和备案户登记对象家庭必须复核),认真审核,把符合条件的家庭及时纳入到低保范围中来,实现精准监督,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让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每一户困难家庭。
“以前有群众向我们反映低保问题我们还不知道怎么处理,也解释不清楚,通过参加低保核实,掌握了政策,了解了真实情况,就能更好的向群众解释相关政策,更能真切的感受人大代表的职责。”平佳村村人大代表黄有参说。
陈桂坤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持续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到乐民镇的各项工作,发挥人大代表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地了解群众诉求,密切联系群众,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在参与中监督,监督下参与,推进全镇各项工作更好开展。(蓝婷)





编审:韦立岩

 

 

 


 本文的地址是: http://pbxrd.gov.cn/onews.asp?id=1434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类最新文章
平睦镇开展人大代表选民接访暨公开征集20 张黄镇:人大代表助力开展燃气安全专项培训 龙门镇人大:守护“舌尖”安全 代表共同参
三合镇隆重欢送新兵入伍 三合镇民生实事项目产业路铺就村民“致富路 白石水镇欢送12名新兵入伍
主办单位:浦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450722008120963H
桂ICP备19003117号-1
公安备案号 45072202000528
地址:广西浦北县投资大厦    邮政编码:535300    电话:0777-8212377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