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35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 >> 文章内容
吴钦:让撂荒耕地变成“聚宝盆”
【 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浦北县人大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6/20 8:38:47   阅读:8620

     本网大成讯 谈起此次撂荒地整治,撂荒耕地的村民充满了肯定和期望。村民陈叔表示:“之前受部分群众不肯出租的原因,自己两亩地无法形成连片,流转不出去,又没能力耕作,都丢荒好几年了,现在成片了,合作社来承包后,自己跟着有收益,也可以在家门口务工。

    多年来,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缺少劳动力,部分群众受传统思想的影响怕子女打工回来后没有地种,不愿意出租,成片流转难,许多耕地长期撂荒无人耕种,吴钦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每次看到那些肥沃的土地撂荒长满野草,就会觉得很心痛很可惜。
    听了镇人大对撂荒地政策宣传后,吴钦主动找到六村村支书商量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的工作,协助全面摸底,以身作则,带动、动员村民进行土地流转或者自主复耕复种。
     经吴钦与村干部一起走访串户动员,村民将撂荒土地复耕复产150亩,其中,村民自行复耕复产20亩,租给人和种养合作社130亩。目前,人和种养合作社水稻种植达350亩水稻,香蕉120亩等,等秋季稻谷和香蕉后收割后根据季节和需要求继续种植马铃薯、番薯等粮食作物。
     “把撂荒地租出来可以确保有稳定收入,农忙的时候,优先聘请租地村民和本村脱贫户干活,又增加一份收入,且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做事。”吴钦介绍,“村民撂荒地出租每亩每年550元,每天到出租地里劳动,每人每天有130元的劳务费。“农忙时,农忙季节高峰期每天达50至80人用工,少的时候也要请三四个帮忙。”
    吴钦更早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浦北县人和种养合作社的理事长,人们熟称“鸡老板”,养鸡每年出栏41万羽。对发展集体经济贡献也是可圈可点:今年入股罗南村委合作社养鸡,租用金街村委场地和六村租两栋楼扶贫车间带动村委集体经济收入共63000元,同时,服务了周边村民,也带动了村民增收。2021年7月,当选为浦北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时,吴钦说:“非常激动也非常珍惜,一定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助推乡村振兴。”
    吴钦表示,希望通过人大代表带头耕作,带动更多的群众去复耕复种,踏实实做好农业种植。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在解决土地撂荒问题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保障粮食安全,增加村民收入,为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更大的贡献。(张祥锋 许文琦)


 

编审:韦立岩

 

 

 


 本文的地址是: http://pbxrd.gov.cn/onews.asp?id=1493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类最新文章
乐民镇人大代表风采:黄镇宇--森林防火, 寨圩镇人大代表刘祖锋:做好带头人 带领群 代表合力解决群众出行难 浦北县交通运输局
人大代表罗堂忠:矛盾纠纷的金牌调解员 黄富华:不负韶华,乡村振兴路上践誓言 【乡村振兴】李惠:一步一脚印, 带领乡亲
主办单位:浦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450722008120963H
桂ICP备19003117号-1
公安备案号 45072202000528
地址:广西浦北县投资大厦    邮政编码:535300    电话:0777-8212377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