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42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 >> 文章内容
普林村“第一书记”陈建柳写真
【 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浦北县人大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9/7 15:07:22   阅读:11970

人大代表驻村扶贫有啥不一样?

-------浦北县人大常委会派驻张黄镇普林村“第一书记”陈建柳写真

                       周顺彬

   作为国家的权力机关,各级人大的专项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深入到国家最基层的组织单位担任“村官”时会有怎样的表现?823日,记者走访了普林村,看到了“第一书记”陈建柳工作了两年多的沟沟垴垴,也探寻到了一名人大工作者心系基层、不忘法制的为民情怀。

“调查了才有工作的底气”

怀着不能漏掉一名选民的精神,把全村的23个村民小组走了个遍

习惯了人大工作的陈建柳虽然是“80后”,但下村之前已是浦北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常委会法制与内务司法委员会的副主任,对法制这一块接触颇多,所以201571日一进村就问村党支部书记吴恒明“我们这有多少选民?”“2000多人,按照年满18周岁的公民才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规定,这个数字会因时间而不断变化。”面对村支书的“专业回答”,陈建柳很高兴,因为普林村除了是一个行政村之外,还是人大选举工作的一个基本单位——选区,与他的工作还算“沾边”。

    面对普林村这个选区,陈建柳发扬选举工作不能漏掉一名选民的精神,首先把全村的23个村民小组走了个遍,他说,“调查了才有工作的底气。”很快,普林村的基本情况出来了:属于“十三五”贫困村,共有人口6853457人,其中贫困人口161745人,是全镇贫困人口最多的村。“在每年张黄镇和浦北县的人大例会上,‘脱贫攻坚’的字眼从来没有缺少过,但行走在基层,看到开裂的土砖墙,看到贫困群众破旧的衣裳和清苦的生活,感触还是很深。”陈建柳动情地说。“常委会有帮扶联系任务的干部也每月一次深入普林村,和小陈一道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困难。”浦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班博文告诉记者,作为挂点单位,县人大机关已派出3名科级干部进驻张黄镇支援精准扶贫工作。去年,普林村已有42180人如期脱贫。“碰到困难最好的办法就是大胆与群众沟通”

     目前全村已有20个村民小组完成了硬底化道路建设,剩下的3个村民小组目前也在整理路基“每年镇、县两级人大例会,代表们都会审议财政预算,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要花多少钱,代表们都会传达到选民当中去,政府及组成部门是否用好用对了钱,选民都睁着眼睛看着呢!”陈建柳说,目前全村已有20个村民小组完成硬底化道路建设,较他进驻时新增了10个村民小组,施工总里程达到6.3公里,总投资达200多万元。而剩下的3个村民小组目前也在整理路基,可望于年内实现村民小组水泥路全覆盖。“作为县人大监督的政府组成部门,我去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安排项目时,都要求他们按照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来考虑,不要超越。”陈建柳说,全县有这么多的“第一书记”进村,如果争取为各自的所驻村解决困难时不依法依规,就会给相关部门带来压力,打破全县一盘棋的规划。

在先易后难、分期实施的工作努力之下,陈建柳在“第一书记”任期内,又实现了村委办公条件的大改善,群众和村干部无不拍不称快。

总投资100多万元村公共服务中心于20167月份开工建设,于今年1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总体占地面积1700多平方米,而之前的村民委办公地点占地仅70平方米。“办公楼、篮球场、舞台、饭堂都有了,其中办公楼占地面积177平方米,三层办公面积共计531平方米,简直是‘鸟枪换炮’呀!”村支书吴恒明指着有村“人大之家”、“两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党校等办公室说,自豪之情一时难于言表。“在解决新村委的施工纠纷时,涉及群众一家人曾把我围在了现场中间,不许施工。”谈到工作中的难处,陈建柳说:“碰到困难最好的办法就是大胆与群众沟通。大道理、小道理地说,群众的怨气得到了“减压”,诉求经过法理的“过滤”,剩下的也自然归于合作。”“帮我争取到了100多平方米的危房改造指标,还建议我养草鱼,现在都值近10万元了。”吴政柏是村里塘排村民小组的群众,他说自从“第一书记”联系项目把宽3.5米的水泥路修到他家门口后,他运草喂鱼、运鱼上市方便多了,而以前村干道只有一条田埂与他家联通。

         “人大的干部,走到哪都不能忘法制宣传”

选好了领头人,普林村的乡亲们正开怀走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你回去了,我到县城还是一样找你!”822日再次当选的村民委主任宁传明握着陈建柳的手说。明年3月,陈建柳的任期将结束。

因为来自人大机关,对选举的各个程序自然非常熟悉。因此在普林村今年的村民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宣传《代表法》、《村民委员会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任务自然落到陈建柳的身上,“人大的干部,走到哪都不能忘法制宣传”,他说。

2490名选民,参加投票率达88%,这个比例算高的。”班博文说,人大的干部,无论走到哪,除了做好其他工作,推广法制精神,普及民主思想都是大家的本分。

在今年的村民委换届之中,村民委“一把手”连选连任,显出了极强的民选性,同时也体现了全村选民的民主意识正在不断增强。

选好了领头人,又有一位出色的“第一书记”,普林村的乡亲们正开怀走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目前,普林村已拥有346亩柠檬、700亩花生的种植量,肉鸽养殖已突破15000对、草鱼养殖也达到145亩,总产值预估达500多万元。

“想着刚进村时道路泥泞到推着摩托车都走不动,又看到现在通到家家户户的水泥路,就觉得特别欣慰。”陈建柳说,在驻村任“第一书记”的这段时间里,总的感觉就是充实,尤其是能帮助群众解决关系他们切身利益的事时,觉得特有成就感。


 本文的地址是: http://pbxrd.gov.cn/onews.asp?id=277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类最新文章
乐民镇人大代表风采:黄镇宇--森林防火, 寨圩镇人大代表刘祖锋:做好带头人 带领群 代表合力解决群众出行难 浦北县交通运输局
人大代表罗堂忠:矛盾纠纷的金牌调解员 黄富华:不负韶华,乡村振兴路上践誓言 【乡村振兴】李惠:一步一脚印, 带领乡亲
主办单位:浦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450722008120963H
桂ICP备19003117号-1
公安备案号 45072202000528
地址:广西浦北县投资大厦    邮政编码:535300    电话:0777-8212377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