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6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 文章内容
人大代表齐发力 清洁工作争头名
【 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浦北县人大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12/13 9:57:45   阅读:7306

最近,在大成镇每个村头,每条路边,都能看见搞清洁工作的人们。一经询问,这些都是村级保洁员、热心村民,还有人大代表呢!
   
为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大成镇把开展这项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全市清洁工作考评中,两次荣获全市第一名。据了解,该镇清洁工作取得成绩,主要做法有:
   
一是农户实现“户前三包”。依靠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发挥主力军作用,他们自觉打扫自家屋内屋外、门前庭后,自觉清理自家田园,自觉改善生活生产条件,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并且,村民还与村委签订责任状的,表明大家参与清洁乡村工作的态度和决心。
   
二是保洁员工作机制化。几年前,大成镇就已聘请村级保洁员,每位保洁员都与村委签定工作合同,由村“两委”负责督促保洁员开展工作,保洁员工资由上级拨款和村民自筹来支付。村民黄明道说:“我们每人每个月出一元钱,一年十二元,钱不多,都是为了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这钱花得有意义。”一位村级保洁员说到:“保洁工作虽然脏累,但是干净了环境,开心了大家,值得。我负责的片区人口比较多,一个月下来,有两千多元工资呢!”
   
三是村级监督常态化。村级保洁员每日到村委签到,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村委负责督促保洁员工作。
    
四是镇级考评工作长效化。一开始,清洁工作由政府牵头开展,很多群众还不理解此项工程的重要性,经过一段时间,活动取得成效,村民才认识到清洁工作事关己益,由被动变为主动,成为“清洁乡村”工作实现常态化的主力军。现在,当地政府建立清洁乡村考核制度,组织专项督查小组,以村为单位,每月进行一次监督与考评,将考评结果进行排名,对工作表现好的村委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则进行通报批评。
    
清洁工作取得成效,镇人大代表功不可没。比如板铺村,现已形成“层层发动、人人动手、全员参与”的氛围,该村镇人大代表黄晋辉说:“要想保持清洁,必须人人参与,并且要长期坚持才能见效。我们村有几个村民小组,每周二、周日自发清扫本队周边区域,保持干净整洁。”每年人大组织的活动中,清洁乡村是重点环节之一,代表们积极宣传工作清洁乡村条例,还以身作则,带领群众共同打扫卫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性作用。
    
形成上下互动、社会共建、人人动手、全民行动的声势氛围,提高群众清洁家园意识,促进群众卫生行为的养成,才是清洁乡村的内涵吧。(罗乔洋)


 本文的地址是: http://pbxrd.gov.cn/onews.asp?id=325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类最新文章
江苏常熟市人大考察组到我县考察全过程人民 黄涛黄红虹到三合镇指导镇人大例会筹备暨调 黄涛黄红虹到平睦镇开展高质量发展教育工作
黄光发率队到浦北开展科技创新条例执法检查 浦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 浦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主办单位:浦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450722008120963H
桂ICP备19003117号-1
公安备案号 45072202000528
地址:广西浦北县投资大厦    邮政编码:535300    电话:0777-8212377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