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34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 文章内容
关于浦北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 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浦北县人大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3/6 10:09:09   阅读:19196

关于浦北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

——20141230日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4年监督工作计划,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秀运、副调研员宁家枫牵头,组织财经工委、办公室、县发改局等部门组成调研组,于1014日至16日对我县2013年以来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个别走访和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形式,先后深入到县城、泉水、张黄、寨圩工业园区的10多个项目建设现场进行调研。然后召开了10多个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重点项目业主参加的座谈会,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共同探讨如何推进我县重点项目建设。现将调研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点项目建设的基本情况和成效

2013年以来,全县列入重点建设项目85个(自治区级7个),年度计划投资28.75亿元。至9月底止,已有68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3.38亿元,完成计划的46.54%,其中中央预算资金项目开工率为45%,完成投资2743万元,完成投资计划的24%。今年19月,新开工项目为金蕉酒业、东禾塑管项目等29个,完成年投资计划的18.96%。新竣工项目为海豚木业、苏伊士食品等9个项目。其中争取发改系统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0.99亿元,开工、竣工分别为12个和1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着力推进建设的85个重点项目中,属工业项目17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9个、园区基础设施项目5个、房地产项目21个、服务业项目8个、农林水项目9个、社会事业项目15个、能源项目1个。

从以上数据看出,2013年以来,全县上下做到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抓住机遇,迎难而上,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实施“工业主导、三化统筹”发展战略,坚持以“兴产业、建交通、扩城镇、办旅游”为四大发展引擎,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推进年”、“城市建设年”和“企业服务年”活动,通过房地产开发、交通路网、公益设施等项目建设,城镇宜居水平不断提高,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得到了加强,在拉动经济增长、改善发展环境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经济社会步入了和谐稳定、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1、项目建设成为我县经济增长的主动力。由于加大了项目建设力度,今年19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87 %。我县今年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增长13 %,增速居全市第一,主要就是靠项目建设投资拉动。

2、事关浦北发展大局的项目建设取得新的进展。贵合高速公路、县城东环绕城大道、生物质直燃发电工程、万亩苗木花卉产业基地、美家电子智能化、源安堂八角深加工、五皇山旅游基础设施等一些事关浦北发展大局的项目建设都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被誉为浦北“希望之路”的贵合高速公路浦北段实质性动工,正在以县城工业园区为依托,抓紧完善基础设施,已申报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朗书院已申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项目。经我县的玉林至钦州港铁路正在编制可研报告,将圆浦北人民千百年来的铁路梦。县城东绕城大道可研获市批复,并将列入明年开工项目。浦北人民盼了又盼的福旺至小江二级公路修建工程完成施工招投标。

3、项目建设为我县改革发展创造了经验。项目建设涉及到征地、拆迁安置、融资等棘手问题。我县积极探索项目建设推进机制,特别是在全市率先创新实行项目建设“五包”制度(包征地、包融资、包招工、包投产、包销售)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也为我县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提供了借鉴。

二、重点项目建设的主要问题 

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发奋努力,成效是显著的。但是,因缺乏用地指标、征地拆迁难、融资难、招工难、服务不到位等主客观方面的原因,我县重点项目建设还存在如下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

1、项目建设仍有待加快。9月底,85个重点项目只有64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今年投资计划的46.54%,明显落后时间进度。生物质直燃发电工程、贵合高速公路浦北段、源安堂八角深加工、华之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苏仕食品有限公司、华益新电池、东源木业、欧艺家具、桂盟电子、金盛科技等一批项目因审批、资金、征地拆迁、环保、消防、水电等方面的原因,迟迟未能开工或竣工投产,或长时间没有明显效益。

2、服务大局意识不强,有些责任落实仍不到位。个别责任单位责任不落实,跟踪不到位,存在畏难思想,没有真正为项目建设解决实际问题,一些部门还存在互相推诿扯皮现象,对建设项目的用地、用电、融资和办证等问题没有及时解决。有些责任单位对县督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不够重视,对督查出来的问题至今未能妥善解决,严重影响了项目实施。

3、项目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总量少,投资结构不优,项目中以房地产、木材加工等方面居多,生产性项目少,工业项目少,对地方财政贡献大的项目少,同时由于个别投资商实力不足,投产见效缓慢。

4、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仍有待加强。这几年,尽管县财政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仍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用于工业园区建设,但是工业园区的水、电、路、环保、绿化、工人公寓、商贸、仓储、金融、学校、宾馆、医疗、安保等基础设施仍需进一步加快完善。

三、对加快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                                                                                                                                                                                                                                                                                                                                                                                                                                                                                                           

当前及今后很长一段时期,我县处于大投入带动大发展的发展区间,处于项目集中建设期,经济规模还需要用项目来扩大,经济结构还需要用项目来优化,民生改善还需要用项目来支撑,项目带动转型跨越仍然是最直接、最有效、最成功的途径。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县的重点项目建设,调研组提出如下的建议意见: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破解项目建设的瓶颈。各级领导和各项目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严格执行县委的决策,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制订项目推进工作倒计时表,项目联系的领导和责任单位领导要多深入项目一线现场办公,多听听业主的呼声,多跑有关部门,抓细节,解难点,重实效,促进度。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到现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联席会,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2、理清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抓好全县重点项目中的重点,以推动全县的重点项目建设。如苏仕项目,是资源型的项目,符合我县实际,有助我县农业的发展;华益电池新材料项目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鼓励支持的新能源材料项目,发展潜力大,创税能力强,还有贵合高速公路、木水二级公路、东源木业、源安堂八角深加工项目和中央资金的项目及投资大和贡献大的项目,应列入重点项目中的重点加以全力推进,以带动其他项目推进。

3、增强意识、强化服务,凝成项目建设强大正能量。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以全县大局为重,以项目建设为重,积极引进效益好,贡献度高、产业关联度大的项目,提高招商质量。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机制,要为项目所想、所急、所盼,积极为项目建设解决好用工、用电、融资和办证等问题,做到能联办的联办,能代办的代办,能简办的简办。要进一步加大征地拆迁工作力度,重点解决项目建设的土地问题。要加大对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搞好园区的相关配套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尤其是水、电、路、环保、消防和安保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4、落实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各部门和项目业主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建立安全生产机制,落实安全责任,制订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切实抓好项目建设中的安全工作,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5、加强督查、全面推进。各督查组要严格执行项目建设“每月一督查一汇报”制度,加强综合协调,加强督查通报,跟踪督促落实整改,确保县委决策的贯彻实施,确保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的有效推进。


 本文的地址是: http://pbxrd.gov.cn/onews.asp?id=86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文章:代表法
本类最新文章
梧州市人大常委会考察组到浦北县考察 黄红虹率调研组到华能浦北风电场开展专题调 吴显胜到乐民镇开展污水处理和防尘治理情况
增强“五个认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他们怎样把办案天数缩短了? 开展执法检查 推进法治建设
主办单位:浦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450722008120963H
桂ICP备19003117号-1
公安备案号 45072202000528
地址:广西浦北县投资大厦    邮政编码:535300    电话:0777-8212377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