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35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 文章内容
他们怎样把办案天数缩短了?
【 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浦北县人大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9/20 10:53:04   阅读:36876

他们怎样把办案天数缩短了?

——浦北法院“团队作战”新模式助推审判质效双提升

今年以来,我县人民法院以钉钉子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法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司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时间节点,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先后完成法官单独序列职务套改、法院三大类人员的分类管理、建立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和完善司法责任制、建立健全审判组织等多项改革举措,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困境,大力提升审判质效,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831日,该院共收各类诉讼案件2590件,结案2171件,结案率82.45%,服判息诉率81.85%,结案率和服判息诉率均位居全市法院第一名,审限内结案率100%。该院目前平均办案天数为44.44天,较去年同期的49.43天减少了4.99天,缩短了10.1%。其具体做法是:

一是组建优质审判团队,充实一线办案力量。根据案件业务特点和审判力量的需求,对法院审判资源重新进行了优化组合,组建速裁、刑事、民事、行政、立案、执行、综合审判团队25个,遴选优秀法官担任合议庭主审法官,配齐配强审判执行团队人员,院长、主管副院长和庭长全部纳入审判团队参与办案。通过将优质审判资源充实到审判执行一线,该院办案质量和效率稳步提升,实现“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的目标。

二是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提升办案质效。该院在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的基础上,积极落实司法责任制,在组建新型合议庭和独任制审判团队的同时,不断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等改革,特别是在家事审判、繁简分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等重点改革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创新,逐步破解审判执行发展难题,提升审判质效,实现司法公正、增强司法公信。

三是明确办案任务,优化考评激励机制。该院先后制定出台《组建新型审判团队工作方案》、《院庭长办理案件的暂行规定》等制度,规定审判团队实行“随机分案+指定分案”的分案模式,由立案庭在案件受理后直接将案件随机、循环分配到各审判团队的法官。实行案件质量评查,健全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落实责任清单,让裁判者负责。进一步优化考评激励机制,努力使激励队伍的正能量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四是推行简案速审机制,压缩办案周期。为加快案件办案进度,该院坚持院领导带头办案常态化,大力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通过建立繁简分流与诉前联调对接、分案机制与分流机制对接、退案机制与院庭长办案对接等对接机制,实现速裁流程顺畅衔接,用压缩工作流程的方式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正式启用远程庭审系统审理刑事案件,节约司法资源,缓解司法警力的不足,不断提高刑事审判的效率。

五是加强审判管理,确保全年均衡结案。该院高度重视审判管理工作,充分运用司法大数据管理平台,加强对审判数据的分析研判,强化对诉讼过程各个节点的管控,重点关注法定时限结案率、改发率等主要指标态势,最大限度减轻办案人员事务性工作负担。严格审判流程节点监控,强化均衡结案管理,避免“突击结案”。该院今年的案件结案率稳步上升,均超额完成绩效考评对各时段均衡结案的要求。

六是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不断增强司法公开透明。为确保法律适用统一,该院设立刑事、民商事、行政和执行等审判专业法官会议,强化审判业务指导,确保案件质量。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办案工作全程录像、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等,不断强化对司法权力行使的监督制约和办案质量的全程监控,增强司法公开透明,确保当事人服判息诉。

(覃世武)


 本文的地址是: http://pbxrd.gov.cn/onews.asp?id=286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类最新文章
梧州市人大常委会考察组到浦北县考察 黄红虹率调研组到华能浦北风电场开展专题调 吴显胜到乐民镇开展污水处理和防尘治理情况
增强“五个认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他们怎样把办案天数缩短了? 开展执法检查 推进法治建设
主办单位:浦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450722008120963H
桂ICP备19003117号-1
公安备案号 45072202000528
地址:广西浦北县投资大厦    邮政编码:535300    电话:0777-8212377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