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6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 文章内容
关于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
【 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浦北县人大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3/6 10:12:44   阅读:42434

关于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

——20141230日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4年监督工作计划和主任会议安排,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会同县文体局、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部分成员组成调研组,在常委会副主任韦少坚的带领下,于1225日开展关于我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工作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张黄镇、寨圩镇、龙门镇、县城部分文化企业(文化经营单位)和县文体局,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和实地察看,较好了解我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工作的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一)截至20141130日止,全县注册的各类文化经营单位共259家,其中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59家,歌舞娱乐场所KTV23家,电子游艺娱乐场所75家,文艺表演团体1家,印刷企业10家,书店3家,书、报、刊零售点33家,音像制品零售店19家,打字复印店36家。整个行业从业人员约1089人,年实现产值3214.6万元。

(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中,我县发现并就册登记不可移动文物264其中,古遗址156处,古建筑25处,古墓葬43处,石窟寺及石刻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与代表性建筑13处,其它26处,

(三)全县被公布为文保单位16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9

二、我县开展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工作的措施和成效

我县根据《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办法》规定要求,严格执法、依法行政,特别是近三年来,文化市场行政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了执法规章制度,已完善执法机制。

1、组建了县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执法人员由原来的3人增加到5人。

2建立健全了执法规章制度,明确了执法人员的工作职责及要求,做到了制度上墙,职责明确。

3、建立健全日常工作管理机制,制定了执法日常巡查与专项定期检查相结合管理机制,即规定每个星期的星期二、三为外出巡查或检查时间,星期一、四、五在家处理有关案件后续问题题或接访,确保查办案件按时办结与上 

(二)强化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1、通过开展执法人员岗位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培训活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的业务执法技能。20136月在广西全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技能大比武选拔赛中,县文体局选派执法人员陈安松同志代表钦州市文化执法支队组成三人参赛小组,一举拿下了六项单项比赛的四个第一名和团体总决赛的第一名的好成绩。还有今年报自治区的参评案件中,我县办理的越州故城文物破坏案获得了109.5分的高分,据市执法支队参加评查的领导反馈,比赛满分是100分,能得另外加9.5分,是因为我县所办理的案件各方面几乎做到完美。

2完善与健全了举报网络,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12318和执法办公电话07778313981,另外,还在网吧、电子游艺(戏)机室、KTV娱乐场所等经营企业的入口醒目处张贴相关禁入标识和举报电话,并对举报案件做到了依法受理,及时、快速办理与情况反馈。今年以来,共接到投诉8起。其中,通过市长热线投诉3起,通过12318平台4起,其它群众投诉1起,对举报的事件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场核查,从严查处。对寨圩沿江网吧擅自搬迁责令其立即停业,并给予了行政处罚,限期补办手续。对群众举报张黄湖洋网吧接纳未成年经查证属实后给予了严厉的行政处罚。联合县公安部门对市长热线举报的北通镇国土所旁的无证游戏室进行了依法取缔,从而有力的保障了我县文化市场的稳定。

3、依法办案,严格执法。在日常巡查或专项检查中,对发现有违法违规经经营行为的,严格按有关执法程序办理、办结和按时通过网络上报。特别是涉及到作出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许可证或者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的,在规定的时间内(15天)按要求报局机关和上级文化行政执法机构备案。并将处罚决定抄告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

(三)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格执法,为文化市场稳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保障

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组建至今,坚持做到了依法行政,秉公执法,查处的违法案件数量大幅提升。三年来,共立案查办了案件75起。其中201212(有证经营单位8个,无证经营单位4)201320(有证经营单位15个,无证经营单位5)201443起(到11月份止,有证经营单位37个,无证经营单位6个)。所办理的案件函盖了网吧、电子游戏、娱乐场所、文物、艺术、音像、图书、印刷等行业。特别是今年,我县的“扫黄打非工作中,更是走在钦州全市的前列,所查处的“扫黄打非”案件达到了21起,比钦州市和其它一县两区加起来所办理的案件还要多,为我县文化市场稳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我县在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宣传工作的力度不够。《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办法》自颁布实施以来,由于未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参与部门少、人数少、加之部分文化企业(文化经营单位)不认真学习、未能很好遵守《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办法》,使我县文化市场未能有序、健康发展。

 (二)县、镇两级没有建立健全开展联动文化执法管理工作机制,且乡镇文化站工作人员没有执法权,严重影响和阻碍我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二)文化执法人员、经费不足,办公设备陈旧、配置落后,没有专用执法执勤车辆。执法大队目前在岗在编5,但实际参与执法工作的只有4人,1人因工作需要安排到县政务中心负责文体窗口行政审批工作,目前空缺教导员1名,现有的执法人员不能满足文化执法办案的需要。目前,县财政每年安排执法大队执法办公经费是2万元/年,人员办公费为80/人·月,有限的经费限制了执法人员日常执法检查工作的正常开展,导致工作开展的很被动。执法人员的办公电脑等相关设备年限长、配置低,关键时时刻不能正常使用,而现在文化部正在普及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平台所要求的电脑配置必须是四核以上,因此,不能满足网上办案的需求。到目前为止,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还没配备专用执法执车辆,平时执法执勤工作主要靠租借或占用文体局业务用车。

(三)经营业主法律意识淡薄。受利益的驱使和存在晓幸心理,时不时出现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如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KTV娱乐场所、网吧超时经营,电子游艺娱乐场所选时摆放违禁的机型、机种,音像零售店经营盗版出版物和音像制品、外地文艺团体来我县演出未进行备案登记等问题,以及在乡镇的城乡结合部,农村人口集聚地出现的黑网吧、黑游戏机室等,给我县的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工作压力与难题。

四、几点建议

为了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维护文化市场秩序,促进我县文化市场健康发展,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如下几点意见:

(一)要加大《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办法》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宣传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整合各部门力量开展《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办法》的宣传工作,使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二)要建立健全县、镇两级开展联动文化执法管理工作机制,建议向上级文化主管部门反映应让乡镇文化站站长能经岗位培训和考试取得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证件。

(三)要配强配足执法人员、增加办公经费和配备执法执勤车辆。建议参考钦州市及灵山、钦南、钦北一县两区的做法,执法大队再增加2名执法人员,并配足班子成员(即配教导员1名),加强执法管理工作。县财政适当对执法办公经费倾斜,每年要安排经费达到8万元,保证日常执法巡查与专项检查工作的正常开展。执法大队应配备1台执法执勤用车,确保日常执法巡查和专项检查工作的正常开展,特别是保证有突发事件发生时能第一时间到达事发现场,掌控事态。


 本文的地址是: http://pbxrd.gov.cn/onews.asp?id=89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类最新文章
梧州市人大常委会考察组到浦北县考察 黄红虹率调研组到华能浦北风电场开展专题调 吴显胜到乐民镇开展污水处理和防尘治理情况
增强“五个认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他们怎样把办案天数缩短了? 开展执法检查 推进法治建设
主办单位:浦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450722008120963H
桂ICP备19003117号-1
公安备案号 45072202000528
地址:广西浦北县投资大厦    邮政编码:535300    电话:0777-8212377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