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17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 文章内容
关于我县卫生医改工作的专题调研报告
【 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浦北县人大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3/6 10:13:29   阅读:41569

关于我县卫生医改工作的专题调研报告

浦北县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调研组

201411 13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4年监督工作计划和主任会议安排,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会同县卫生局、县社会发展专家咨询组部分成员组成调研组,在常委会副主任韦少坚的带领下,于91日至5日开展关于我县卫生医改工作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县妇幼保健院、县中医院、寨圩中心卫生院、乐民镇卫生院、张黄中心卫生院、大成镇卫生院、县人民医院和县卫生局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及查阅有关资料等方式,较好了解我县卫生医改工作的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开展卫生医改工作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我县根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要求,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部署,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自2009年国家启动新一轮医改以来,特别是近三年来,医改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群众得到明显实惠。

(一)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一是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2014年,新农合参合人数为752288 人;二是新农合门诊统筹工作稳步实施。自2010年开始,在全县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内实行了1元钱看病。三是开展了提高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工作,将儿童先心病、白血病等9个病种的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四是开展了新农合特殊病种大额门诊补偿工作。将尿毒症、白血病等10种特殊疾病发生的门诊费用纳入大额门诊补偿范围,年度内实行一次性结报,最高可报销2万元。五是对县内定点医院的剖宫产、急性阑尾炎等35个单病种实行定额付费;在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面推行门诊总额预付制;探索开展了住院限额付费等多种支付方式的改革。

(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惠及城乡居民。200911月以来,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实施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截至今年6月底,共为全县699226名城乡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其中规范化电子建档人数达到693941;年内管理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患者和65岁以上老年人分别达到 24765人、9290人、1164人和 21685人。为160473名儿童进行了疫苗免费补种;为80名贫困白内障手术患者开展了复明手术补助;为7866名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进行了补助;为 933 名农村妇女进行了“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完成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1200份;为7804名农村育龄妇女免费补服了叶酸。

(三)积极推进了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工作。2011101日起,在全县16处基层卫生院全面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一是严格落实了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政策。将国家和省确定的523种基本药物纳入卫生院药品配备使用范围,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二是落实了基本药物新农合报销政策。将523种基本药物全部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报销比例提高了10个百分点。三是规范了药品采购渠道。自2012711日起,卫生院配备使用的523种基本药物全部实现了省级平台统一采购、配送、结算。四是群众得到明显实惠。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后,卫生院的药品价格平均下降了56.5%,门诊次均费用同比下降了21%,住院次均费用同比下降了36.5%五是2012年起,全县规划内村卫生室也全面实施了基本药物统一采购、配送、结算和零差率销售。

我县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同时,推进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工作:一是完成了基层卫生院编制核定和岗位设置工作,并分类进行了岗位重新设置。二是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副职岗位进行了公开竞聘。三是建立了绩效考核机制,实施了绩效工资,实行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四是建立了稳定的财政补偿机制。自2010101日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以来,我县采取每月预拨、年终清算的方式进行拨付,确保了卫生院正常运转。

(四)进一步完善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是加强了硬件建设。在原有260处达标村卫生室的基础上,实行了村村通水、电、网络;二是更新了医疗设备,为16所卫生院配备了彩超,为16处卫生院配备了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为全县的村医都配备了血糖仪、体重称、“中医包”等等。三是加强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开展了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工作。建成了县医药卫生信息系统,完成了县级信息交换平台及卫生院、防保所和260处卫生室的软硬件建设。

(五)充分做好县级医院综合改革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加快推进了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我县结合先进地区的经验,先行开展了一系列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重点加强了二级医疗机构的规范管理。进一步强化了制度建设,规范了内部科室设置,着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医院管理水平;加强了重点学科建设和人才的培养。二是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强医疗费用控制。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原则,并对部分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相应调整,降低CT、磁共振等17项大型设备检查费,提高10项诊查费及20项护理费,充分体现了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同时,大幅度降低二级医疗机构的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重、医用耗材支出占医疗支出的比重,2011年以来,降幅分别达到2.6%2.2%。全面规范了药品及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工作,药品的网上采购率达72%三是深化“三好一满意”活动。继续落实了优质护理服务、预约诊疗、便民门诊、出院病人随访等便民惠民措施,改善就医环境,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二、我县在卫生医改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卫生医改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我县医改预留编制为20%,比例过大,不利于医院后续专业技术人才的储备和培养。据调研组调研了解,医疗技术人员培养成长周期相对比较长,其中医生为5-8年,护士为3-5年。

(二)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不足。当前,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数量与服务能力与卫生院承担的医改任务工作量相比,不能满足发展需要,人才数量不足及总体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亟待解决。

(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不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随着各项医改政策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有效落实,越来越多的群众就医住院首选卫生院,但国家乡镇基本药物品种少,价格高,便宜的、适用的买不到,乡镇、省标的价格相差大,如氯化钠100ML注射液,一样的药品,乡镇标为0.93元,省标为2.98元,供应商认为价格太低利润少表示不愿送,导致普通的药物缺口大,部分群众只能到上级医院治疗,增加了群众的经济负担。另外,实施网上药品集中采购后,部分药品配送不及时,影响了卫生院正常诊疗工作的开展。

(四)乡村卫生室未能正常运转。检查发现,很多乡村卫生室设点较偏,极不方便群众就诊,部分卫生室不正常开门就诊,且基本药物十分缺乏,日门诊量极低,未能解决小病不出村的基本要求。

(五)我县仍严格按照浦政发【1994125号、浦政发【199543号、浦政发【2004】号文件规定征收养老保险金和发放养老保险待遇严重困扰卫生医疗单位的发展。以县中医院为例,该院现有退休人员46人,作为退休人员退休后直到百年归老的一天还要单位按其工资总额的18.4%(其中工人性质按22.5%)缴交养老保险金,且退休人员每月领取的生活补贴中除了82元由养老保险部门承担外,其余部分还是由单位来承担,2013年该院共缴交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133025元,自筹发放退休人员的生活补贴681864元,两项累计共814889元。如此,随着退休人员增多和退休金的不断增加,卫生医疗单位的负担不断增大,严重困扰卫生医疗单位的发展。

(六)浦政发【200969号文件规定卫生医疗单位非税收入政府调控基金比例为总收入的3%比例过高,且极不合理。现医改药品零差率销售,而浦政发【200831号文件规定卫生医疗单位的收入包括药品收入在内,即原医疗机构的药品零差价之后也要亏空3%上缴给县财政,这是极不合理的,这在很大程度加重了各医疗机构的负担,阻碍着卫生医疗单位的进一步发展。由于调控基金不够合理,致使近年来大部分医院不主动上缴,根本达不到县政府的要求(后附表供参阅)。

(七)新农合直报系统尚未完善,从系统中难以审核是否属新农合参合群众。门诊诊察费的补偿手续办理仍需要手工操作,延长群众的就诊时间,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八)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门诊诊察费仍由个人自负,不符合医改的政策要求。

三、几点建议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卫生医改工作,贯彻落实好自治区、钦州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关方案精神,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几点意见:

(一)建议我县将医改预留编制控制为10%左右为宜。

(二)医改后,国家开展公共卫生项目工作以来,卫生院工作量大增,对医疗设备和技术人员要求更高,因而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卫生院设备的投入和进一步加强技术人才的培养。

(三)完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药物品种数,满足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协调有关单位,及时配送网购药品,确保卫生院诊疗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浦政发【1994125号、浦政发【199543号和浦政发【200443号文件应与时俱进,建议人性化取消卫生医疗单位退休人员退休后还要单位缴交养老保险金,同时,退休人员生活补贴养老保险部门所承担的费用也应有所提高。

(五)建议浦政发【200969号文件规定卫生医疗单位非税收入政府调控基金比例恢复浦政发【200831号文件规定即为总收入的1.5%,同时,浦政发【200831号文件总收入所规定的收入范围,建议取消药品收入一项。

(六)加强新农合信息化建设,推进“一卡通”工程,完善门诊收费系统开发与建设,让群众享受更便捷的服务。

(七)建议让职工和居民医保的群众在门诊就诊时能享受新农合群众诊察费报销70%的同等待遇。

()为了使我县卫生医疗资源配置、布置格局更趋合理,为了提升张黄中心卫生院、寨圩中心卫生院整体业务技术水平,进一步满足我县南、北群众就医需求,若条件具备,建议将张黄中心卫生院、寨圩中心卫生院申报升级为二级乙等医院,分别更名为浦北县第二人民医院(或张黄医院)、浦北县第三人民医院(或寨圩医院)。


 本文的地址是: http://pbxrd.gov.cn/onews.asp?id=90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类最新文章
梧州市人大常委会考察组到浦北县考察 黄红虹率调研组到华能浦北风电场开展专题调 吴显胜到乐民镇开展污水处理和防尘治理情况
增强“五个认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他们怎样把办案天数缩短了? 开展执法检查 推进法治建设
主办单位:浦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450722008120963H
桂ICP备19003117号-1
公安备案号 45072202000528
地址:广西浦北县投资大厦    邮政编码:535300    电话:0777-8212377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