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9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 >> 文章内容
创新,让人大代表工作“活起来”——浦北县人大开展代表工作综述
【 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浦北县人大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4/3 9:40:47   阅读:16938

创新,让人大代表工作“活起来”

     ——浦北县人大开展代表工作综述

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潜力在代表、发展靠代表,近年来,浦北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做好代表工作的方式方法,积极为代表履职夯实基础、搭建平台、创新形式,不断打造让代表满意、群众夸赞的新亮点,代表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督办代表建议:哪壶不开提哪壶

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涉及民生、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每一件都凝聚着代表的智慧和群众的呼声,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代表建议意见的落实往往是“只见开花不见结果”,导致代表的意见很大,有些建议连续几年“老调重弹”。鉴于此,该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年初都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选定一些既关乎民生又久拖未决的“硬骨头”建议作为重点来研究督办。

近三年来,该县在215件代表建议中选出涉及全县重点工作和关系民生的8件作为重点建议,包括“关于要求安寨公司兑现种蔗群众有关历史债务问题的建议”、“关于要求将村建所人员工资列入财政预算支出的建议”、“关于要求加快浦寨二级公路全线维修的建议”、“关于要求增加村干部工资待遇提高村干部工作积极性的建议”、“关于要求加大浦北县水源地保护力度的建议”等,由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带队进行督办。如被列为2014年年度一号督办建议的“关于要求立项重建北兰大桥的建议”,是福旺镇代表团代表两次提交的建议,也是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交办会后,常委会主任亲自率交通运输、水利、国土等部门主要领导一行深入北兰村委,沿旧大桥两侧实地查看受损情况,并召开现场会,分析研究对策。在常委会的督促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现该大桥已争取到项目资金70多万元,工程基本竣工,真正圆了附近2个村委4300多名群众的“通桥梦”。

建设代表之家:民意坐上“直通车”

自己选出的代表,履职如何,不少选民不知情;人大代表想收集民意,却无畅通渠道。该县人大常委会在人大代表和群众之间创新沟通方式,连续三年“集中火力”建设“人大代表之家”,一举破解上述难题,被不少代表和群众称为方便快捷的民意直通车。

为什么要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据了解,该县现有各级人大代表1399人,其中自治区人大代表4人、市人大代表45人、县人大代表287人、镇人大代表1071人。过去,由于开展活动无固定场所,并且代表分布广、住地散、集中难,接待选民没有固定场所,严重影响了人大闭会期间代表工作的开展。正如该县的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上所说的:如果把代表的素质和能力比作“杠杆”的话,那么为代表执行职务创造条件就好似“支点”。

为搭建好这“支点”,使代表们撬动起一个又一个沉甸甸的履职成果。该县人大常委会于20099月开始启动“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首先在基础设施较好、交通便利的北通、三合两镇进行试点和探索。通过边学习边探索取得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后,20125月起面向全县铺开。忽如一夜春风来,千家万家建起来。在试点带动下,全县其他14个镇都因地制宜、按照标准建好1-3个“人大代表之家”,使代表活动有阵地、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学习资料,促进了代表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家”的建立,为群众与代表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使各级人大代表在群众心目中有了位置,肩上有了担子,活动有了路子,大大增强了乡镇人大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如北通镇清湖、平湖两个村级代表之家针对近年来群众普遍反映的农业增产农民不增收的实际情况,组织代表开展“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和“农村综合改革发展试点工作”等调研活动,并根据所收集到的群众意愿向镇政府提出“变分散为集中,以示范点为突破口,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的建议,得到了镇政府的采纳。在其支持和引导下,两村的经济能人牵头成立了和兴花木培植专业合作社,投资500万元建设了180亩铺儿村苗木花卉基地,年销售收入达360万元;发展了养鸡、养猪、食用菌等生产基地,并逐步扩大玉米、花生、蔬菜等经济作物面积,组建6个专业建筑队,当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较同期增长了30%

“代表之家”建立以来,该县各级代表接待选民870多人次,收集选民意见、建议316条,先后帮助选民解难事、办实事179件,促进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的解决。


 本文的地址是: http://pbxrd.gov.cn/onews.asp?id=94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下一篇文章:依法履职的坚实足迹
本类最新文章
乐民镇人大代表风采:黄镇宇--森林防火, 寨圩镇人大代表刘祖锋:做好带头人 带领群 代表合力解决群众出行难 浦北县交通运输局
人大代表罗堂忠:矛盾纠纷的金牌调解员 黄富华:不负韶华,乡村振兴路上践誓言 【乡村振兴】李惠:一步一脚印, 带领乡亲
主办单位:浦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450722008120963H
桂ICP备19003117号-1
公安备案号 45072202000528
地址:广西浦北县投资大厦    邮政编码:535300    电话:0777-8212377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